close

Diana mini,Polaroid SX-70,Fujifilm instax min 25,RayDot_筆記本相機, Panasonic lumix DMC-FX01 ,HTC E8。

 

可能是我的朋友們都可以拍出很專業的相片,我出去玩反而很少是為了拍出什麼經典美照(因為反正也比不過嘛…這不知道算不算是種自暴自棄的行為),倒是常常帶一些奇怪?的相機出門,這次去鎌倉就是這種情況。我帶了6台照像裝置 (對不起,我並不想稱呼它們為6台”相機”),既然照了相就乾脆來寫個小小比較好了,六台裝置如下: (由右至左)

 

  1. Diana mini (35mm底片,這次是用富士400,costco買的),相機介紹:http://shop.lomography.com/tw/cameras/diana-mini-family/diana-mini
  2. Polaroid SX-70 (IMPOSSIBLE Polaroid SX-70底片,或是color 600 底片加上自製遮光片,做法請看這裡http://www.fugu.cafe/talks/1064)
  3. Fujifilm instax mini 25 (富士馬上看相機,mini 25應該算是入門機,http://www.fujifilm.com.tw/personal/filmcamera/instant/instaxmini25/design001.html )
  4. RayDot 相機筆記本:http://www.damanwoo.com/node/72046
  5. Panasonic lumix DMC-FX01:一台10年前出的數位相機,雖然10年了還是沒壞又好用,我用順手了就不是很想換掉它。(可是sony的RX100好像真的很讚耶)
  6. HTC E8 (對,它是一台手機,但是也可以照相…喔)

P_20160506_070017.jpg

從東京到鎌倉,有JR或是小田急兩種交通方式,由於小田急的一日周遊券實在是比較實惠,包含新宿到藤澤(或片瀨江之島)的來回車資,還有江之電不限次數上下車的車票。憑票在沿線許多景點都有折扣優惠,詳情請看這裡:http://www.odakyu.jp/tc/deels/freepass/enoshima_kamakura/


 

選鎌倉拍照,大概有幾個原因:

  1. 我自從看完灌籃高手海街日記之後就很想來鎌倉看看,這個地方好熱血漂亮啊!而且很多朋友同事來過之後也大推。鎌倉遊記很值得另寫一篇,請看這裡:不看大佛的鎌倉之旅
  2. 身上背了這麼多奇怪的照相機(好吧,姑且先稱它們照相機),一定要找個人沒那麼多,風景又優美的地方慢慢的,悠閒的拍照,而且這時如果有路人覺得我這個人怪怪的,反正他們講日語我也聽不懂…比較不會被干擾。(是這麼說的沒錯吧?)
  3. 我帶的相機裡有幾台,聽說天氣不好的時候拍不出來,為了給它們一個公平競爭的機會(後來拍出來的照片證明,其實不需要,選這天拍並沒有比較公平),所以在我整個旅程中天氣最好的這天帶著它們來到鎌倉…so, 現在就先來講講當天拍照的天氣吧。

2016年4月20,神奈川縣鎌倉市。當天最高溫20度,最低溫11度,我早上8點左右到達七里ヶ浜海邊,吃完早餐,一路沿著海邊往稻村ヶ崎邊走邊拍照的時候大概是早上10太陽非常的大,體感溫度約有25度,不過能見度並不好,江之島肉眼看起來就有點霧霧的。


1號Diana mini是台晴天機,lomo相機在天氣好的時候表現一向不錯,不過是今天天氣有點太好嗎?

20-5 D 鎌倉海邊 稻村崎 往西江之島方向.jpg

晴天光圈,N快門,焦距無限遠。

也太亮了點……

還有一張我自己很喜歡的:

20-3 D 七里浜海邊 堤防上休息的人.jpg

這樣躺著曬太陽很浪漫吧。


接著來看2號Polaroid 拍立得SX-70。學妹借我的時候有說,這台也是天氣好的時候拍得好,看來今天天氣實在是好得太over,整個是大過曝:

20-1 S 稻村崎 湘南海岸.jpg

在這裡不得不抱怨一下Impossible的底片,這漏顯影劑也未免漏得太嚴重,我用來遮光的紙盒簡直慘不忍睹,手上和包包上也有沾到不少。上面這張照片是3天後用濕紙巾清理過,才掃描的。SX-70底片,EV=0,當時應該要調-1.5拍拍看的,不過等照片完全顯影(大概1個小時後)我已經離開海邊了,後來再回去是黃昏的時候,EV-1.5拍起來如下圖:就太暗了,真殘念。

而且這家底片的品質很不穩定的樣子,我拍過整盒8張都OK的,也拍過每片都卡片的 (那盒8張只有3張後來上面有成像,成像超糟糕,但是其他五張更慘,都卡在相機裡吐不出來只好拔掉片匣重裝),這次早上用的這盒每張都太亮,讓我不禁懷疑拍成這樣可能不是天氣太好的關係?(黃昏那張已經是另外一盒了)

20-5 S 江之島夕陽 遮光 sx70.jpg


3號是相對穩定許多的富士拍立得:instax mini 25。我跟學妹借到的這台閃光燈剛好有問題,所以在不夠亮的地方快門根本沒有反應,好險當天太陽無敵大。

岸邊的石頭和海浪不知怎麼的有點像油畫筆觸的效果,不過這也是掃完放大才看得出來,原來小小張的照片是不會發現這個的。

 

20-1 F 稻村崎海邊.jpg


4號是台灣之光(?) 瑞點設計的筆記本造型相機,這台相機沒有觀景窗,拍完也沒辦法馬上看,所以一直要到回家接上電腦才知道拍出了什麼東西,所以挺不可靠的,我帶著它主要是當筆記本用,而且在路上拿著筆記本做拍照的動作不知道會不會有點令人側目,(但是我還是做了)。拍出來的照片是很重的lomo暗角風格,比1號的Diana (也是以暗角出名的相機)還要誇張很多。

20-7 R 稻村崎海邊 江之島方向2.JPG

看了這張照片不知道會不會有人擔心,如果太陽這麼大,都還拍成這樣,那我其他的照片不就都烏雲罩頂暗無天日嗎…好像也不會唷!

21-2 R 中目黑 目黑川3.JPG

當天中目黑是陰天,我拍完照之後半小時就下雨了。畢竟這是一台數位相機啊~~光線不足的地方,重點是手要拿穩,因為它會自動加長曝光時間,拿不穩就糊掉啦。


第5台是陪伴我走過很多地方的輕便型數位相機P家 lumix DMC-FX01,我後來只常用它的兩個模式:近拍小花模式,或是iso 800高感光度模式。把iso開這麼高主要是因為這樣可以一開機拿起來就拍比較快,不容易錯過旅途中的精彩鏡頭,(這什麼理由?)

所以這張也不是用什麼風景模式拍的,抱歉啦。

基本上很接近我當天用人眼(就是我本人的眼睛)看到的畫面。

20-5 P 稻村崎海岸 江之島方向 1.JPG

海上那些人拿槳站著在划衝浪板,動作好像划貢多拉一樣,看起來很有趣。


最後一台是手機。拿HTC E8來當手機照相組的代表是我不對,但是原諒我沒有高級的旗艦型手機,各位有i phone 6,有Z5,有S7,有M9的,你們的手機相片一定會比這張好多啦…

20-10 H 稻村崎海邊 西.jpg

E8也沒有很糟糕吧!


所以比較完上面六台可以照相的裝置,我的心得是:

1.      拍立得不推。

基本上拍立得有點像玩具了,社交功能可能比照相功能重要,但是如果只是要現場印照片出來給朋友,或是貼在旅行筆記本上,甚至做成明信片寄給遠方的親友和自己,我倒是推薦,用印相機就好。目前市面上比較主流的3台印相機,一台就是富士instax系列自己出的SP-1,使用跟instax mini一樣的像紙  ( http://www.fujifilm.com.tw/personal/filmcamera/instant/instax_share_sp_1/feature001.html ) ,手機拍照後wifi傳到印相機,印出來就是一張拍立得照片,不怕失敗,還可以重複列印,重要的是拍錯了可以不要印…另外兩台,一台是比較大台的Pringo系列,但是畫質好,相片紙成本也便宜很多,還可以選用貼紙式的相紙,印完就貼在筆記、卡片、明信片上面,缺點就是有點(ㄏㄣˇ)重啦…我可能不會雖身帶著它到處去,會把它留在車上或是旅館的行李箱內,晚點再印。最後還有一台是LG出的pocket photo 3.0,這台小小的,隨身帶就方便多了,藍芽或NFC傳輸,也有貼紙式相片紙可以選。後面這兩台都可以用手機軟體編輯完照片再印,變化空間更大。

 

2.      底片機可帶可不帶。畢竟是晴天機,靠著沒辦法確認照片的底片機記錄旅程也很不保險,萬一失手就…哭哭了。不過底片機有它的趣味在,喜歡的人還是很喜歡的。

3.      筆記本照相機就是筆記本,多了一個照相功能還不錯,很有趣。不過我下次帶會它出門還是因為,它是筆記本…說實話我這整段旅途中用它拍照,成功拍到我想要的畫面,那個機率實在是極低,估計將近10%而已,但是也有可能是我跟它不熟,多多練習也是可以想拍什麼就拍到什麼?

4.      帶一台輕便好用的DC是不錯,不過如果手機拍照功能很強大的話,手機就可以了。帶DC,不如投資買一台不錯的單眼或微單眼或類單眼相機,可以好好拍下那個令你感動的畫面留做紀念,不要像我都記在腦裡面而已,呵呵。

 

你問下次旅行我會帶誰嗎?可能是帶好我自己吧…不是啦,我想我應該是會帶手機+印相機,天氣好就帶Diana,然後看看有沒有人要借我其他的新玩具玩玩?(我已經商借到同學的LCA囉,再來借台微單眼吧?以下開放徵相機中~~)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yiejr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